宣博课堂 | 文房瑰宝之徽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1-01-10 10:55 字体大小:

宣博课堂开课啦:

欢迎大家来到宣博课堂。中华文明历史悠久,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宣城市博物馆特意为大家带来了线上文化微课堂。宣城作为中国文房四宝之城,笔、墨、纸、砚都极具特色,上一期我们给大家介绍的是宣纸,这一期我们将一起来了解徽墨。

导言

中国的墨,不仅是一种书写用品,更是珍贵的文化艺术品,墨的出现让纸与笔完美结合,演绎“挥毫泼墨,跃然纸上”的精彩。徽墨集绘画、书法、雕刻等艺术于一体,有“落纸如漆,万载存真”之誉。


徽墨的品种

历代徽墨品种繁多,原料质地上可分为松烟墨、油烟墨、特种墨、包金墨、朱砂墨、五彩墨等。高级漆烟墨,是用桐油烟、麝香、冰片、金箔、珍珠粉等10余种名贵材料制成的。

徽墨的历史

唐代末期,由于安史之乱,大量北方墨工纷纷南迁,导致制徽墨中心南移。

南唐,后主李煜得奚氏墨,视为珍宝。遂令其子廷为墨务官,全国制墨中心也南移到了歙州。

宋元时期墨工又在前人的基础上,添加药物成为药墨。使人们不但用墨也开始了藏墨,因而墨开始向工艺品方向发展。

明代中期以后,在整个徽州地区,出现了“徽人家传户习”的制墨景象,使得徽州成为全国制墨业的中心。

清代,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产量激增。徽墨先后出现了”四大家“,即曹素功、汪近圣、汪节庵、胡开文,都是徽墨业的一代翘楚。

2010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宣城市绩溪县“中国徽墨之乡”荣誉称号。


徽墨的工艺

徽墨是以松烟、桐油烟等为主要原材料而成的一种古代书写材料。古代制墨分造窑、发火、取煤、和剂、成型、入灰、出灰、试磨、八道工序;现代制墨分炼烟、和胶、杵捣、成型、晾墨、锉边、洗水、填金、包装九道工序精制而成,成品具有色泽黑润、坚而有光、经久不褪、馨香浓郁等特点。

今天的微课堂就到这里了,我们将不定期向大家推送精彩内容。感谢阅读,欢迎分享,谢谢!

(部分图片及资料来源于网络,由小编整合。如有侵权,请联系后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