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赏析(二)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19-03-11 10:27 字体大小:

原始瓷豆


口径16.3厘米,底径8.8厘米,高6.4厘米。

20007月宣州区向阳办事处夏渡出土。

春秋时期瓷质生活用具。圆唇,敝口,折沿,上腹微束,下腹斜收,内壁较直,盘心平坦,高圈足。口沿内侧均匀堆贴三个横“S”形。灰白色胎,施青釉,有脱釉现象。

商周时期的青瓷,属瓷器的低级阶段,故称原始瓷,它和白陶器、印纹硬陶器相比,有坚硬耐用,器表有釉不易污染及美观等优点。


青釉水井


21厘米、口径16.2厘米、底径15厘米。

19864月宣州区向阳办事处河北窑厂出土。

西晋时期瓷质随葬用品。扁唇、宽平沿、束颈、斜肩、直腹,平底微凹;肩腹部有一道凸棱,平沿上有两周弦纹,间饰大斜方格套小斜方格纹,肩部刻划不规则斜方格纹,并镂有五孔。灰胎,施青釉不及下腹。

此水井是用于随葬的明器,仿照日常生活中水井形状而制,常与灶、釜等炊器一同放置,从一定角度描绘了西晋社会日常生活场景,对了解当时物质文化有一定的帮助。


青釉虎子

19厘米,长24.5厘米、宽12.5厘米。

1992年4月宣州区外贸巷西晋墓出土。

西晋时期瓷质卫生用具。器形如虎,呈卧伏状,虎口圆筒状,头部塑鼻、眼、耳,背上部有半环形绳纹提梁,提梁末端作虎尾状,腹下有四足,腹部和后足两侧刻划双翼纹,腹中空;施青釉,釉色匀净。整器浑圆壮硕,犹如一只正在咆哮的猛虎,形象生动逼真。


青釉鸡首罐

18.5厘米,口径10厘米、底径9.7厘米。

19924月宣州区外贸巷西晋墓出土。

西晋瓷质生活用品。方唇、直口、矮领、圆肩、鼓腹、下部斜收,平底内凹。颈肩部施有四道弦纹,肩部贴两竖形系,系面饰叶脉纹,两系之间堆塑一个鸡头,无颈,紧贴在罐的肩部,作张口鸣叫状,对称一侧塑出鸡尾,呈弧形下垂状,器形似一只肥壮的母鸡,新颖别致。该罐胎体灰白,施青釉不及底,釉色匀净,青中略泛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