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民生工程

我市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6 10:20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近年来,我局结合自身职能,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采取文化铸魂、旅游扶贫、阅读惠民的方式,为推动全面脱贫攻坚提供了智力支持、文化内涵、基础支撑和精神动力。

一是文化铸魂,推进乡村文化繁荣。狠抓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硬件建设,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建设、提升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全市乡镇文化站已经普遍提升为资源充足、设备齐全、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群众满意度较高的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41个,覆盖率为97.25%。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县市区依托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了“送戏进万村”“乡村春晚”等群众文化活动1000余场,农村电影放映达9947场次。为活跃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

二是旅游扶贫,拓展脱贫攻坚渠道。完善基础设施,全面完成13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建设。2015年至今,全市累计筹措资金5077万元,在乡村旅游点、旅游沿线等建设旅游厕所244个,极大改善了乡村旅游点及沿线旅游基础设施。2020年,绩溪县尚村、旌德县江村等2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截至目前,我市共5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数量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将公共文化活动免费送到乡村旅游聚集区300余场,丰富乡村旅游的内涵,提升乡村旅游的品味,其中宁国西村更是建立了长效机制,每周定期定点举办专场演艺,吸引游客慕名而来。 

三是阅读惠民,注入脱贫攻坚活力。持续推动农家书屋对接农民群众需求、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惠民实效,把农家书屋打造成农村农民文化生活综合体、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乡村文化阵地。有效对接农民群众需求,开展“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选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农家书屋补充目录,同时强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点出版物配送。2020年我市共计配送上架出版物55429册,报刊2589份。紧跟数字化发展形势,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农家书屋数字化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市数字农家书屋平台注册人数达21435余人,在全省位居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