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器赏析(二)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18-07-18 09:42 字体大小:

云雷连弧纹镜

直径18.8厘米,缘厚0.7厘米。

19885月宣城政法宿舍楼工地出土。

战国时期青铜照面用具。圆形,三弦钮,凹面形圆钮座,以云纹和三角形雷纹组成的云雷纹为地纹,其上饰七道凹面内向连弧圈,连弧的交点直达外缘,近缘处和钮座外各有凸起的细绳纹一周。宽素缘,低卷边。该镜制作精致,色泽光亮,纹饰秀丽,细密的地纹与粗线条的主纹相映成趣,构图完美和谐。


云雷四叶纹镜

直径11.5厘米,缘厚0.4  厘米。

19857月宣城宣宁商场工地出土。

战国时期青铜照面用具。圆形,弓钮,两端呈尖形凸起,凹面形圆钮座;由钮座向外伸出四片桃形叶,主区饰云雷纹,近缘处和钮座外各有凸起的细绳纹一周,宽素缘,低卷边。

云雷地纹镜出现在战国中期,流行于战国晚期至西汉初期。该镜薄而轻巧,纹饰细密精美。


内清铭连弧纹镜

直径11.6厘米,缘厚0.6厘米。

1985年征集。

西汉时期青铜照面用具。圆形,半球形钮,圆钮座,钮座外有内向连弧纹一周,连弧纹与钮座间有八个线状纹饰;外区为铭文带,铭文书写方正,内容为“内清以昭明,光象夫日月,泄。”每两字中夹有“而”字符号。连弧纹外和铭文带外各有栉齿纹一周,宽平缘。

此类铜镜,因铭文第一句中有“昭明”两字,又称为“昭明镜”,流行于西汉中晚期,以西汉晚期最盛行。它完整的镜铭是“内清质以昭明,光辉象夫日月,心忽扬而愿忠,然雍塞而不泄”,每两字间夹“而”字,根据镜体大小,有的省字、减字,有的两字间少夹“而”字,但基本辞意都表达了对铜镜质量和效用的赞美。 


弦纹铜洗

口径 36厘米,底径 17.5厘米,高 16.2厘米。

1988年宣州区孙埠镇三里村出土。

东汉时期铜质生活用具。扁唇,折沿,敞口,深弧腹,下腹收,平底,矮圈足。腹部两侧有对称铺首衔环,腹中部饰2厘米宽的宽带纹一周,宽带纹上饰凸弦纹一周。

铜洗是日常盥洗用具,犹今之洗脸盆。最早出现在战国晚期,汉代最为流行。此洗造型稳重大方,纹饰质朴简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