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繁荣乡村文化 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1 08:35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举全党全国之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极大拓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近年来,市文旅局结合自身职能,采取文化铸魂,旅游扶贫,阅读惠民的方式,为推动全面脱贫攻坚提供了智力支持、文化内涵、基础支撑和精神动力。

一、文化铸魂,推进乡村文化繁荣。一是狠抓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硬件建设。按照总体部署,要求各地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建设、提升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全市乡镇文化站已经普遍提升为资源充足、设备齐全、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群众满意度较高的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市合计865个村,已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41个,覆盖率为97.25%。二是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每年上半年组织大规模暗访,下半年组织大规模明查,结合平时日常工作,对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全面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报全市,要求各县市区立即整改到位三是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活动。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县市区依托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了“送戏进万村”“乡村春晚”等群众文化活动1000余场,农村电影放映达9947场次。为活跃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同时,市大力发展非遗传承事业,培育乡土文化荣誉感。目前,全市共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1个:宣纸制作技艺,是安徽省唯一独立入选的项目。国家级非遗项目6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0人;省级非遗项目65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87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全省第一。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1个;省级非遗传习基地(所)10家;省级非遗教育传习基地3家。市级非遗项目171个,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81人。四是一手抓活动一手抓队伍。经过层层筛选,2020年82人入选 “安徽省村级文化带头人”。选拔培养“四带”乡土文化人才136名。2017年开始,开展政府购买公益性文化岗位试点工作,截止2020年,政府购买公益性文化岗位工作实现了常态化,每年选聘约190名公益性文化人才,在保障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正常开放、组织开展格项村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方面提供了基础条件。2019年度表彰优秀“村级文化辅导员(文物保管员)”12名,通过选树典型,传播正能量,激励基层文化工作者投身乡村文化建设。    

二、旅游扶贫,拓展脱贫攻坚渠道。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大资金支持。全面完成13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建设。积极争取省级项目资金300万元,用于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和乡村旅游扶贫。2015年至今,全市累计筹措资金5077万元,在乡村旅游点、旅游沿线等建设旅游厕所244个,极大改善了乡村旅游点及沿线旅游基础设施。二是开展各类创建,提升品牌影响。2020年,绩溪县尚村、旌德县江村等2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截至目前,全市共5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新创成省级AA级旅游村1个,共计14个。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四级联建”,创成省级特色旅游名镇8个,名村13个、示范点33个。鼓励发展并评定省三星级农家乐以上农家乐200余家。三是常态开展培训,提升从业能力。克服灾情不利影响,推动乡村旅游企业复产复工,积极组织乡村旅游从业培训600余人次。组织安师大、池州学院等专家服务团,赴泾县、旌德县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送课上门,现场为贫困村发展支招。四是利用公共文化,推动景区演艺。为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宣城市积极谋划用公共文化推动景区演艺,2020年将公共文化活动免费送到乡村旅游聚集区300余场,丰富乡村旅游的内涵,提升乡村旅游的品味,其中宁国西村更是建立了长效机制,每周定期定点举办专场演艺,吸引游客慕名而来。五是加强组织领导,谋求发展途径。印发《关于建立宣城市乡村旅游扶贫联系包保制度的通知》,明确包保责任人及责任科室,积极谋求乡村旅游发展及旅游扶贫的办法和途径。通过包保,全市48家旅游企业与43个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三、阅读惠民,注入脱贫攻坚活力。一是统筹推进,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推动农家书屋对接农民群众需求、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惠民实效,把农家书屋打造成农村农民文化生活综合体、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乡村文化阵地。二是有效对接,满足阅读需求。近年来有效对接农民群众需求,开展“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选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农家书屋补充目录,同时强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点出版物配送。2020年全市共计配送上架出版物55429册,报刊2589份。三是强化推广,丰富阅读方式。紧跟数字化发展形势,2018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农家书屋数字化全覆盖。数字平台可阅览报刊30种、电子图书3万册,听书1000部,总时长12万分钟;视频1000部,总时长10万分钟。近两年全市不断推进数学农家书屋推广力度,推广数字农家书屋,引导广大农民和学生关注使用全新的阅读方式,截至目前全市数字农家书屋平台注册人数达21435余人,在全省位居第一。四是聚焦活动,浓厚阅读氛围。今年以来全市积极依托农家书屋开展“文化志愿者走进农家书屋”、“4·23世界读书日”、第五届“撤地建市二十载,书写奋斗辉煌路”有奖征文比赛、“决胜小康,奋斗有我”2020年全民阅读主题朗诵音视频选拔赛、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我的书屋·我的梦”、“迎中秋.庆国庆”等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群众感受脱贫攻坚战略以来身边的巨大变化,不断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提振脱贫攻坚的勇气,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