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博课堂 | 宋四家书法作品赏析之蔡襄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09:37 字体大小:

宣博课堂开课啦:

欢迎大家来到宣博课堂。中华文明历史悠久,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宣城市博物馆特意为大家带来了线上文化微课堂。前三期我们一起欣赏了苏轼、黄庭坚和米芾的书法作品,这一期为观众朋友们带来的是宋四家最后一位蔡襄的书法作品鉴赏,一起来感受蔡襄书法的特点吧!

导言

宋四家中,蔡襄年龄辈份,应在苏、黄、米之前。苏轼在《东坡题跋》中指出:独蔡君谟天资既高,积学深至,心手相应,变态无穷,遂为本朝第一。然行书最胜,小楷次之,草书又次之……又尝出意作飞白,自言有翔龙舞凤之势,识者不以为过。””欧阳修对蔡襄书法的评价真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欧阳修说:自苏子美死后,遂觉笔法中绝。近年君漠独步当世,然谦让不肯主盟。(《欧阳文忠公集》)黄庭坚也说:苏子美、蔡君漠皆翰墨之豪杰。(《山谷文集》)。


蔡襄1012-1067),字君谟,兴化(今福建仙游)人。蔡襄喜欢写规规矩矩的楷书,其书法浑厚端庄,淳淡婉美,自成一体,展卷蔡襄书法,顿觉有一缕春风拂面,充满妍丽温雅气息。《宋史·蔡襄传》称他:“襄工于手书,为当世第一,仁宗尤爱之。”

《泉州万安渡桥记》

全文共153字,用楷体书写,记载造桥的时间、年代、桥的长宽、花费的银两,参与的人物等,分刻在两石碑上,每碑高2.89米,宽1.46米,厚0.3米,碑字分为6行,每字长1.8厘米,宽1.5厘米。

碑刻原露天崖刻于岸左,宣和间(11191125年)由在泉州任市舶司后为知州的蔡襄曾孙蔡桓拓本重刻立于祠内。碑字雄浑朴茂,气度轩昂,得颜鲁公之精髓,兼有欧书严谨之遗风,为蔡公大字之代表作。

蔡襄书法长卷《蔡襄自书诗》

到此,“宋四家”书法作品赏析就结束了,你有感受到他们各自的特点和魅力吗?

今天的微课堂就到这里了,我们将不定期向大家推送精彩内容。感谢阅读,欢迎分享,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