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博课堂 | 宋四家书法作品赏析之米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0-12-28 09:27 字体大小:

宣博课堂开课啦:

欢迎大家来到宣博课堂。中华文明历史悠久,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宣城市博物馆特意为大家带来了线上文化微课堂。这一期为观众朋友们带来的是关于宋四家之米芾的作品赏析,一起来欣赏米芾书法的魅力吧!

导言

米芾平生书法用功最深,成就以行书为最大,自称刷字,明里自谦而实点到精要之处,刷字,体现他用笔迅疾而劲健,尽心尽势尽力。康有为曾说:唐言结构,宋尚意趣。意为宋代书法家讲求意趣和个性,而米芾在这方面尤其突出。


米芾10511107),字元章,号襄阳漫士、海岳外史、鹿门居士。祖籍山西太原,后定居江苏镇江。米芾少时苦学颜、柳、欧、褚等唐楷,打下了厚实的基本功。他的书法作品,大至诗帖,小至尺牍、题跋都具有痛快淋漓,欹纵变幻,雄健清新的特点。

《虹县旧题》

系米芾撰、书的两首七言诗的大字行书法帖,为米芾途经风光明媚的虹县(今安徽泗县)时,挥毫写就的自作诗。纸本墨迹卷,共37行,每行23字不等。米芾传世作品中,大字书法很少,大字也非米芾所长,米芾尝自称其书为“刷字”,这一点在他的大字中表现得比较明显。该帖轻重缓急,节奏感极强,用墨则干湿浓淡,浑然一体,得天成之趣。

《米芾天马赋》

根据《汉书》记载,汉武帝时期乌孙国马种优良,每年都要向汉朝进贡马匹。汉武帝十分喜欢乌孙马,给其赐名“天马”。宋代的书法家米芾和汉武帝一样,十分喜好这种马匹,所以创作了《天马赋》。《天马赋》为米芾行书的珍品之作,也是其书法传世的真迹之一。

作品笔力刚劲有力,文章把天马描绘地惟妙惟肖,有气吞万里之势。清康熙帝称其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纵观碑文书法个性独到,稳而不俗,险而不怪,肥瘦、疏密拿捏的恰到好处。

米芾书法长卷《蜀素帖》,亦称《拟古诗帖》

今天的微课堂就到这里了,我们将不定期向大家推送精彩内容。感谢阅读,欢迎分享,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