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博课堂 | 宋四家书法作品赏析之黄庭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0-12-27 16:33 字体大小:

宣博课堂开课啦:

欢迎大家来到宣博课堂。中华文明历史悠久,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宣城市博物馆特意为大家带来了线上文化微课堂。上一期我们感受了苏轼书法的独特魅力,这一期为观众朋友们带来的是关于宋代书法家黄庭坚的作品赏析,一起来感受黄庭坚书法的艺术价值吧!

导言

黄庭坚生前与苏轼齐名,世称苏黄,曾与张耒、晁补之、秦观都游学于苏轼门下,合称为苏门四学士。北京大学教授、引碑入草开创者李志敏曾说:黄庭坚论书、鉴画、评诗均以韵字为先,他引鹤铭入草,雄强逸荡,境界一新。黄庭坚作为宋四家之一,擅长行书、草书,楷书也自成一家。


黄庭坚(10451105),字鲁直,号山谷道人,后世称他黄山谷,晚号涪翁,洪州分宁(今江西修水)人。黄庭坚书法初以周越为师,后取法颜真卿及怀素,受杨凝式影响,尤得力于《瘗鹤铭》,笔法以侧险取势,纵横奇倔,字体开张,笔法瘦劲,自成风格。

《黄山谷幽兰赋》朱拓十二屏条

原碑藏于河南叶县明代县衙博物馆。《幽兰赋》唐代诗人韩伯庸撰文,以幽兰和萧艾对比,歌颂了忠正廉洁的贤臣,贬斥了弄权作弊的小人,是一篇寓意有深意的文学作品。

《幽兰赋》为大字行书为黄庭坚晚年奉皇帝敕诏而书,大小错落,大字逾尺,小字盈寸。避让得当,错落有致,整体和谐,极富韵致。在黄体原来奇崛挺拔的基础上更显苍劲有力,飘洒俊逸。实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意境。

《黄庭坚书七佛偈》:

《七佛偈》是禅宗史上用以表明发展脉络的重要文献。宋哲宗元祐六年(1091年)十二月,时年47岁的黄庭坚应庐山广鉴禅师之请,书《七佛偈》,刻石于庐山秀峰寺读书台。黄庭坚在《跋》中云:“七佛说偈,盖禅源也。浅陋者争骛于末流而不知归,故余数为丛林中书此偈。”表明他对这部经典非常重视。

碑文是黄庭坚为数不多的大字楷书,其用笔纵横奇倔,以长横长竖,大撇大捺见功力。全篇气势雄浑,用笔腾路迭宕,逸趣横生,横笔奇倔而富有弹力,竖画遒劲而深藏豪放,充分体现了黄书雄浑、奇逸、健壮纵恣的特点。

黄庭坚《经伏波神祠》

黄庭坚大字行书作品,又称《书刘宾客诗》、《伏波帖》等。内容为刘禹锡词卷,“伏波”指汉代名将伏波将军马援。书于建中靖国元年五月乙亥(1101)黄庭坚57岁时,是其晚年得意之笔,明代文徵明评其:“真得折钗、屋漏之妙。”

黄庭坚书法长卷《寒山子庞居士诗帖》

今天的微课堂就到这里了,我们将不定期向大家推送精彩内容。感谢阅读,欢迎分享,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