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十三五”期间我市文化惠民工程成效显著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7 10:31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为抓手,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开展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成效显著。

一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日臻完善。目前全市现有图书馆8个、文化馆8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95个,整合建设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41个,完成率97%。基本形成了市、县、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同时,已全面搭建以县(市、区)文化馆、图书馆为总馆、以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支馆的总分馆体系。

二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推进政府购买基层公益性文化岗位,招募189名文化协管员(文物保护员)。同时精心组织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素质,持续深化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目前我市已经组建各类特长基层公共文化志愿者队伍,参与人数1097人。将“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指导基层文艺队伍、民间文化艺人、乡村文化能人自办贴近生活、健康向上的文艺节目,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目前我市每年文化志愿活动参与达到5000人次,服务基层群众35万多人。不断提升人才服务素质,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是群众化活动精彩纷呈。每年紧扣时代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仅2019年,在市县两级的牵头组织下,乡镇、村组织开展“送戏进万村”“戏曲进校园”“结对子、种文化”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000余场,送农村公益电影下乡9800多场次。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还结合本地实际,打造了诸多接地气的品牌,如“五彩星期五”“桃花潭龙舟节”“朱桥摇撸节”等。此外,我市创新工作——利用公共文化推动景区演艺工作,首场演出获安徽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多家省级、国家级媒体报道。2019年启动至今,已开展300余场,为打造主客共享的文化盛宴,拉伸旅游产业链条提供了有力支撑。发起成立G60科创走廊城市文化馆联盟,加入长三角各类文化联盟,签订G60“江南文化”走廊城市合作协议等,不断强化文化走亲,有力促进长三角地区文化交流共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