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博课堂进校园:上一节特别的历史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0-10-27 16:07 字体大小:

1023日下午,宣城市博物馆举办的“宣博课堂进校园”系列活动来到宣城市第四小学,将市博物馆的展览和拓印版画艺术送到了小朋友的身边。

活动现场,来自宣城市博物馆的15块精品文物图片和介绍展板吸引了很多同学的驻足观看,守候在现场的讲解员引导着同学们有序观看,并逐一为同学们介绍图示文物的历史背景和相关故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借此学到了更多的宣城历史知识。小朋友们认真观看仔细听讲,纷纷表示希望假期可以去到博物馆内看到这些精美文物的实体。

除展览外,本次“宣博课堂进校园”活动还将传统艺术拓印版画介绍给了同学们。课堂上,讲解员从版画和拓印版画的基本知识讲起,让同学们初步体悟到拓印版画的独特艺术美,还利用一些简单的制作工具生动地将拓印版画的演变史和制作方法介绍给了同学们。活动现场,同学们模仿传统技术动手做起了拓印版画,从上版、刷浆,到捶纸、拓印,最后完稿。借助讲解员生动的讲解和动手体验过程,同学们从对版画一概不知到最后做出简单的作品,不仅学到了知识也锻炼了动手能力。完成作品后,同学们还认真地清理桌面,现场既热闹又有秩序。



此次“宣博进课堂”活动以馆校合作的方式共建小学生教育实践课题,充分发挥了博物馆作为“第二课堂”的教育功能,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宣城的了解和认同,感受到家乡文化的魅力,还利用艺术形式上了一节生动的历史课,让同学们学到了许多历史文化和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