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民生工程

【基层话民生】家门口的博物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6 16:43 信息来源:绩溪县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我叫胡建辉,家住绩溪县五龙岭,是一名水电维修工。2013年之前,我从来没有去过博物馆,只是知道博物馆是摆放很多文物的地方,直到2013年年底,绩溪博物馆这个全县最大的县级博物馆竟然开在了我的家门口。                    

依然记得绩溪博物馆开馆的第一天,我便带着妻子和女儿早早的守在了博物馆大门口,巴不得早点去博物馆里面一探究竟。到馆里参观也是不需要购买门票,凭身份证在前台登记即可免费入馆参观,讲解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从他们口中我知道了绩溪博物馆是由中国建筑设计院总设计师李兴钢主持设计,整个场馆结合了绩溪的地理环境、徽派建筑、聚居古村落及周边的山水风景。走进博物馆内部,一个个展厅映入眼帘,由序厅、绩水徽山、风土绩溪、人文绩溪、商道绩溪、徽韵绩溪、徽味绩溪共7大部分组成,较为全面地展现了绩溪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及山川地貌,对于游人而言,这里无疑是了解、认识绩溪最佳的场所。

绩溪博物馆的馆藏也十分丰富,囊括了众多名人字画、历史文献、宗族谱牒以及绩溪三雕、容像、陶瓷、徽墨、古籍图书等文物珍品。对我来说,最感兴趣的当属徽派建筑,徽派建筑以砖木石为原料,以木为构件,加上各种构架的组合,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我国古代建筑工人的技艺之高超。在这里就展示有徽派建筑的结构,有门楼、格窗、立柱、梁托、爪柱、雀替、梁架等等。而那精美的木雕、砖雕或石雕更是一座徽派建筑的灵魂所在,有徽派三雕之称,尤其是那些精美的镂空浮雕和圆雕,有的镂空层次甚至多达十多层,亭台楼榭、人物走兽、花鸟虫鱼集合在一幅雕刻之中,看起来错落有致、层次分明且玲现剔透,而那人物走兽更是栩栩如生,让人不得不惊叹古人的高超技艺。

除了基本展陈之外,绩溪博物馆每年都会举办各类临时展览,包括名人字画展、瓷器展、生肖图文展等,并且都是免费参观,同时还会不定期地聘请省内外知名的文物专家举办文物鉴定鉴赏等知识讲座,免费帮老百姓鉴定手中的藏品,不仅极大地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更是让百姓增长了知识,学到了真本领。如今,只要是外地的亲朋好友来我家做客,我第一件事就是带他们去家门口的绩溪博物馆转一圈,带他们领略绩溪的历史文化和山川美景,让他们感受绩溪的乡土人情。每次去外地出差或旅游,我也会抽出时间去当地的博物馆看一看,增长增长见识。感谢绩溪博物馆,它让我从一个只会跟水电打交道的“粗人”变成了现在喜爱历史,关注文化的“文化人”,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来到绩溪博物馆,感受它的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