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民生工程

弘扬文化惠民 打造诗意宣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6 16:40 信息来源:宣州区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0年来,宣州区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全面展示了新时代诗意宣州的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一、打造文艺精品,传送主流文化

围绕党风廉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抗击疫情等主题,文艺工作者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了皖南花鼓戏《青春·李夏》《皖南花鼓追梦人》小品《坐着高铁去北京》歌曲《相约春暖花开》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文艺工作者们将打造的文艺精品通过送文化下乡的方式,配送到各乡镇街道和各村(社区),受到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二、培育地方品牌,播种特色文化

积极鼓励和支持各乡镇街道结合自身文化特点,打造文化品牌活动。目前,已培育了水东镇蜜枣节、狸桥镇昆山湖帐篷节、水阳镇河蟹节、朱桥揺橹节、溪口镇茶文化节、新田镇宣木瓜节、寒亭镇卫浴桃花节、洪林镇虾稻丰收节、沈村镇农民丰收节等系列文化惠民品牌活动。受惠群众达数十万人,活动的开展彰显了各地文化特色,助推了特色产业发展。同时,各村(社区)文化活动的开展亦呈百花齐放之势。各村(社区)结合自身文化特点,积极开展皖南皮影戏、皖南花鼓戏、剪纸、宣笔、宣扇、附骨疽等非遗项目的展示展演和宣州“九街十八巷”、宣城名人、文房四宝、中华诗词等历史文化的陈列和展示,对传承和推广我区优秀文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三、强化全面培训,提升队伍文化

一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文化培训活动。宣州区音乐名家工作室公益讲堂开课,运用抖音直播开展了声乐、器乐、舞蹈、戏曲等线上培训课程,使群众们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和体验文化。二是现场开展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艺表演等专题业务培训,强化文化队伍建设,提升文化阵地作用,确保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文艺团队和特色活动。三是组织全区文化和文艺工作者参加各地各级各类文化活动的现场观摩,这种全程参与式的学习培训取得了很好成效,有力推动了各地文化活动竞相开展。

四、依托戏曲交流,传播地域文化

推荐皖南皮影戏2020年赴苏州、上海闵行区、杨浦区、松江区、嘉定区等多地演出,演出受到热烈欢迎,激发了观众的浓厚兴趣,赢得了观众的高度评价。皖南花鼓戏《青春·李夏》参加第二届长三角G60九城市民营剧团优秀剧目交流演出活动,以戏为媒,九城联动,人缘相亲,文化一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