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民生工程

2020年1-8月文化惠民工程月度分析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1 15:00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0年1-8月文化惠民工程月度分析报告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8月28日)

一、项目进展情况

1.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我市纳入民生工程免费开放的8个文化馆、8个图书馆、7个博物馆(纪念馆)、9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总计121个公共文化场馆。截至目前,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已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

2.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全年目标任务159万元,已投入150.228万元,完成率达94.48%。除泾县外,其他县市区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目前各地服务点正在开展党员教育、文明创建、扫黑除恶等活动。

3.农村文化活动:全年演出任务为795场,截至目前,共计开展送戏下乡713场,完成率为89.69%。其中郎溪县、广德市、宁国市、绩溪县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宣州区、泾县、旌德县完成率分别为18.56%、84.85%、57.38%。

二、工作举措

1.市文化馆自4月份开始恢复免费对外开放,对使用功能性的场地,要求提前一天登记预约。对进出场馆人员进行登记,要求扫轨迹码,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签承诺书等举措。8月份,陆续开展文艺演出进社区活动8场,为活跃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和谐的创建迎检氛围打下良好基础。

2.市图书馆进一步扩大开放区域和服务范围,自6月4日起,市图书馆恢复全天开放。截至目前,图书馆共计开展活动67余场,其中8月份开展了【线上展览】中国梦 强军梦——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线上课堂】民法典学习,首席大法官来划重点、【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立秋、【线上阅读】品味经典,感受人生等线上活动9场。同时,开展了宣城市图书馆联合陈文化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在市图书馆四楼音乐欣赏厅举行“读书沙龙活动”、“斯文在兹” --简逸书院笺纸与笺谱鉴藏展等线下活动3场。

3.市博物馆于3月28日恢复免费对外开放,同时做好场馆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共计开展活动25余场。其中8月份举办了《寿州窑瓷器精品巡展》、2020年“江淮普法行”法治摄影作品展、线上宣教活动《宣博课堂》等3场活动,同时组织小小讲解员开展“宣纸探秘之旅”研学活动。

4.联合文明办下发《关于开展第一轮文艺汇演进社区的通知》,要求市文化馆按照时间节点扎实开展文艺汇演活动,为活跃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和谐的创建迎检氛围打下良好基础。截至目前,已开展8场文艺演出进社区活动,预计到9月底共计开展14场。

5.根据市文明办要求,局分管领导带队对各级公共文化场馆进行文明创建样本点检查,要求各地、各单位务必按照文明创建实地测评标准,对标对表,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确保不丢分。

三、存在问题

1.基础设施有短板。我市市本级文化馆馆舍面积、设施设备、人员配备等在全省均处在市级馆最后,面临全国第五次文化馆评估降级问题。部分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属于老旧建筑,存在场舍面积不足、服务不优等问题。建成的部分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存在被挤占的情况,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更是由于场地、人员、投入等条件限制,公共文化服务还处于有书看、有球打、有舞跳的初级阶段,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发挥的还不够。

2.基层发展不均衡。一是我市对于公共文化服务投入不足。我市市本级文化馆图书馆每年补助标准为50万元,中央财政承担50%,市级财政承担50%。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每年补助标准为20万、乡镇文化站每年补助标准为5万元,由国家、省级财政和县级财政按照75%和25%比例分担。相对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资金的投入尚显不足。二是各县市区文化服务活跃度和成效差异较大。相比较而言,宣州区、广德市等地文化活动开展活泼,山区县相对来说,活动少、成效小:一方面文化人才外流严重,缺少组织文化活动的人;另一方面基层文化需求不旺盛,留守的大多为老人儿童,由于山区道路通达性等问题,文化活动的覆盖面和适用性不大。

3.基层文化队伍待加强。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乡镇文化站应该有专人专岗,但实际工作中,文化站管理人员不专职、不专业等问题依然较为普遍。同样,各地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员基本由村干部兼任,兼职人员承担大量村级管理事务,很难集中精力组织相关文化活动;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文化功底,难以满足农村文化活动工作的特殊需要。

四、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工程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单、问卷调查、开展活动等形式,争取多方关注、支持,提高群众对文化惠民工程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2.继续加强对我市公共文化场馆进行指导,做好恢复开放工作。同时,陆续开展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图书馆“小手拉大手”及文化馆“全市少儿声乐大赛、少儿器乐大赛、少儿舞蹈大赛”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并将活动阵地从场馆延伸到居民小区、景区景点。通过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和群众满意度。加大对各级公共文化场馆文明创建实地测评指导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3.继续加强对县市区的乡镇街道文化站、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工作指导,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提升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服务效能。督促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资金拨付进程缓慢的县加快拨付进度,确保尽快完成年度任务。加强对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的管理,督促指导各地开展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活动,提高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设备使用率。 

 4. 举办并指导县市区举办全市基层文化辅导员培训班,重视培养农村文化带头人,加强对农村文化工作者的培训,大力发展文化志愿者,提高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确保基层文化活动在文化辅导员、文化志愿者的带领下,办的接地气,有声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