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赏析(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4 13:59 字体大小:


青釉联珠纹唾盂

通高9.7厘米,口径9厘米,底径8.5厘米

1992年4月,宣州区外贸巷西晋墓出土

西晋时期瓷质生活用具。圆唇、敞口、束颈、溜肩、扁鼓腹、圈足外撇。肩部及下腹部各饰戳印的联珠纹一周,腹部饰对称四铺首衔环,铺首间饰斜方网格纹和联珠纹组成的三角形图案。胎灰白色,器体内外均施青釉,施釉均匀,釉面光洁滋润。整器仿商代铜尊造型,浑厚质朴,纹饰规整雅致,是西晋青瓷器难得的精品。曾赴京参加《全国文物事业五十年成就展》,并收入《国之瑰宝》书中。

青釉羊

通高13.6厘米,长15厘米,宽8.4厘米

1986年1月宣州区石板桥狮子冲出土

东晋时期瓷质生活用具。羊呈卧伏状,昂首,抿嘴,双目圆睁,头顶部有一圆孔,颌下有钉状须,身后贴塑短尾;腹部两侧刻划双翼纹,眼部运用了点染酱褐斑的装饰手法。胎体灰白,胎质细腻,通体施青釉。此器用圆雕手法制成,造型优美别致。 

青釉弦纹簋

15厘米,口径24.5厘米、底径15厘米

1992年4月宣州区外贸巷西晋墓出土

西晋时期瓷质生活用品。圆唇、直口、圆弧腹、喇叭形圈足,腹外壁饰两条弦纹,上面一条为凸弦纹,下面一条为刻划的细弦纹;圈足处也饰有一条弦纹。灰白色胎,胎质细腻,施青釉,圈足内部露胎,釉面光亮,质感较强,是浙江上虞绍兴一带的产品;此器形体大,质量佳,仿青铜簋形制,造型古朴大方。 

青釉人物鸟兽堆塑罐


47.8厘米,口径8厘米,底径11厘米

1998年9月宣州区外贸巷工地出土


西晋瓷质随葬用品。器身为一长形罐,弧腹、平底。罐上部堆塑有人物、飞鸟、楼阁、走兽等,可分为两层:上层中间为一大罐,圆唇、盘口,四角各设一小罐,罐的四周均有一、二只振翅昂首的飞鸟;下层正面为两层歇山式楼阁,每层以圆形立柱支撑,并开一方形仓口,楼阁两侧各置一四角攒尖式亭阙;其余三面塑有伎乐俑10个,分别作歌唱、弹琵琶、抚琴、击鼓、吹筚篥、杂耍、倒立、吹排箫状。肩部有一外侈的折沿,沿上堆塑狮、熊、鸟等动物,沿下粘贴模印的龟、小鱼、长蛇、盘蛇、鳖等纹饰。灰白色胎,胎质细腻,外表施一层青釉不及底,釉色柔和滋润,应是浙江上虞、绍兴一带所产。

该器作为随葬明器,器形高大完整,工艺精湛,纹饰丰富,器身装饰的人物楼阁、飞鸟走兽、游鱼蛇鳖,形象生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