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器赏析(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8 13:42 字体大小:


印纹硬陶罐

18.5厘米,口径13.5厘米,底径15厘米。

1984年4月宣州区杨柳镇殷村出土

西周时期陶质生活用具。印纹陶,红褐色胎。扁唇,侈口,卷沿,矮领,圆肩,深弧腹,平底微凹。唇沿上有凸棱纹一周,肩上部有凹弦纹六周,腹部饰席纹。



印纹硬陶双系罐

10.5厘米、口径9.2厘米,底径13厘米

2001年宣州区洪林崔村土墩墓出土


春秋时期陶质生活用具。印纹陶,灰褐色胎。圆唇,侈口,卷沿,短颈,溜肩,扁鼓腹,平底内凹。肩部置对称双泥条竖系,颈部饰数道弦纹,肩腹部饰折线纹和凸回字纹的组合纹饰。造型古朴大方,纹饰精致工整。



印纹硬陶四系罐


8.4厘米、口径7.8厘米,底径9.6厘米

2001年宣州区洪林镇崔村土墩墓出土


春秋时期陶质生活用具。印纹陶,灰褐色胎。圆唇,敛口,短颈,溜肩,扁鼓腹,平底。颈上有数道弦纹,由肩至近底部堆贴四条龙形系,龙首附在肩上,两龙首之间有横“S”形附加堆饰,龙首左右两侧各饰有三个乳丁,腹部饰套菱形纹夹平行线纹的组合纹饰。此罐造型和纹饰具有西周铜器的艺术风格,敦厚质朴,古意盎然。



多嘴陶罐

一件高29.3厘米,口径7.5厘米,底径9厘米,盖口径9.5厘米

另一件高36.7厘米,口径6.7厘米,底径7.7厘米

1992年宣州区杨柳镇高桥出土

宋代陶质随葬用品。灰胎。三节罐式,最上层的罐方唇、直口、高领、折肩、弧腹,中罐溜肩,扁圆腹,基罐有底、矮圆足,三罐上下贯通,每层罐肩部对称置四个不通腹内的流,上下层节交错排列,流口细小,周身绘制不规则的黄色和褐色线条。有碟式盖。另一件灰褐胎,无盖,中罐和基罐腹部呈圆弧形,基罐上有“八、日”等褐色手书体文字,其余形制、纹饰相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