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华镜彩——宣城市博物馆藏古代铜镜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0-01-22 09:41 字体大小:

“清冶铜华以为镜,莹光如水照佳人”。人类自从有了美的观念,对自身容貌举止就越发地重视。由最早的止水照容到铸鉴盛水,直至铜镜出现,之后在长达四千多的时间里,铜镜一直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用具。它有圆形、方形、花瓣形、有柄形等多种形式,正面光亮,清晰可鉴,用来妆饰整容,背面有花纹或铭文。《古镜图录》说:“刻画之精巧、文字之瑰奇、辞旨之温雅,一器而三善备焉者莫镜若也。”宣城地处皖东南,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铜镜是境内出土数量较多的文物品类之一,仅宣城市博物馆就收藏有战国到清代的铜镜500多面。它们大都自城乡建设工地出土,部分拣选于废品收购站或为社会有识之士捐献,琳琅大观,美不胜收,尤其以汉镜和唐镜最富特色,形制多样,纹饰美观,铭文丰富,文化内涵深刻,是千年不朽的青铜文化瑰宝。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古代铜镜的魅力风采,宣城市博物馆遴选近百件馆藏铜镜,着力打造《铜华镜彩——宣城市博物馆藏古代铜镜展》原创展览。展览充分立足馆藏,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展品年代上起战国,下至清代,在造型、纹饰、铭文或制作上各具特色,较为全面地展示了中国古代铜镜的发展历程和蕴含的文化内涵,同时也为广大观众认识和了解宣城历史文化打开了一扇窗。

    展览时间:元月27日开展

展览地点:宣城市博物馆一楼临展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