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民生工程

我市稳步推进文化惠民成效显著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7 09:23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根据省、市民生工作总体部署,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机构基本职能,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工作思路,不断创新举措,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公共文化场馆有序开放。全市118个公共文化场馆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已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市文化馆开放乒乓球,阅览室,乐器室,五人以下舞蹈等活动,并开展线上“每日一学”系列课程100余期。市图书馆有序开宣图故事汇第一期活动、“一缕书香浓”读书分享会第一期活动等各类活动40场。市博物馆开展“小小讲解员2019年新年联欢会”、《非遗过大年之剪纸迎福》等活动30余场。线上线下同步推进“5•18国际博物馆日”南京都市圈文物精品联展,制定布展方案,开展线上有奖问答、策划配套研学活动。

农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继续注重以文艺节目的形式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鼓励演出单位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新创宣传文艺作品。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共计开展送戏下乡104场。在做好防控工作前提下,及时启动恢复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服务,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全面推行点单式放映服务,目前已放映1752场次。

文化遗产保护形式多样。创新形式开展宣城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场活动,完善徽菜项目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常态化推进传习基地建设,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及资金支持70万元,分别为伏岭徽菜博物馆、振兴徽雕文化园项目、赛琼碗项目,启动第五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非遗项目图集文献编纂及静态、活态展示有序进行。

公共文化设施加快建设。制定下发《关于明确2020年度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任务的通知》,目前已完成76个乡镇(街道)文化站的提档升级,覆盖率达81.05%;已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73个,完成率达89.36%。根据《宣城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尊重县市区主体责任和主观意愿的基础上,积极督促指导宁国市及时启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的研究论证,明确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及早挂网完成招投标工作,早日进入实质建设阶段。目前宁国市已基本完成招投标各项准备工作,将于7月份完成招投标进入正式实施建设阶段。同时督促指导应急广播试点建设县旌德县完善应急广播使用管理制度,以充分发挥应急广播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