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民生工程

2020年1-6月文化惠民工程月度分析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1 09:23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项目进展情况

1.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我市纳入民生工程免费开放的8个文化馆、8个图书馆、7个博物馆(纪念馆)、9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总计121个公共文化场馆。截至目前,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已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

2.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全年目标任务159万元,已投入75.72万元,完成率达47.62%。郎溪县、宁国市、旌德县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广德、绩溪完成任务过半。目前各地服务点正在开展党员教育、文明创建、森林防火、扫黑除恶、秸秆禁烧宣传等活动。

3.农村文化活动:全年演出任务为795场,截至目前,共计开展送戏下乡104场,完成率为13.08%。其中郎溪、广德完成率分别为5.38%、72.79%。受疫情影响,其他5个县市区农村文艺演出活动暂未开展,目前已完成招投标任务。

二、工作举措

1.市文化馆积极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广教学内容,涉及多种课程,如:乐器、戏曲、声乐、旅游、花艺、三十六计等,截至目前,已开展线上“每日一学”系列课程100余期。“线下”于4月开始采取部分开放的形式,如:乒乓球,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乐器室,以及五人以下的舞蹈活动,对使用功能性的场地,要求提前一天登记预约,并对进出场馆人员进行登记,要求扫轨迹码,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签承诺书等举措。

2.市图书馆进一步扩大开放区域和服务范围,自6月4日起,市图书馆恢复全天开放。截至目前,图书馆共计开展活动40余场,其中6月份开展了【线上展览】书香伴我成长--中国儿童文学作品展、“决胜小康,奋斗有我”2020年安徽全民阅读主题朗诵音视频选拔赛、【少儿在线导读】“宣图有声 伴成长”之馆员姐姐带你读《小女王的宝物》、【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芒种、2020高考 我们一起闯关--考前家长公益讲座,【线上讲座】爸爸妈妈我该看什么书、【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夏至、【少儿在线导读】“宣图有声 伴成长”之馆员姐姐带你读《被扔进大海的鲸鱼》、【线上展览】五月榴花照眼明--端午诗词展等活动18场。

3.市博物馆于3月28日恢复免费对外开放,同时做好场馆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共计开展活动20余场。其中6月份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策划《上江人文之盛首宣城——宣城历史文化图片展》,推出线上宣博课堂《宣纸探秘之旅》《宣笔探秘之旅》,推出宣博课堂之《浓情端午 香囊祈福——香囊DIY教学》等活动6场。

4.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在端口位置、场馆消毒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并要求各县市区持续加强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实际,请示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后逐步恢复送戏进万村等线下活动,确保能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5.完成对7个县市区的暗访抽查工作。下发《关于2020年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暗访情况的通报》,要求各县市区对通报中提到的问题立即整改,并将整改报告于7月份报至我局。

三、存在问题

1.在暗访中发现部分乡镇文化站场地被占用、软件资料不全等问题。地方基层工作繁杂力量有限,需要自上而下地推动,持续开展治理。

2.建设资金比较紧缺。我市和县级财政用于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很有限,乡镇一级仅依靠中央和省级财政拨付的资金很难满足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的需要。

3.受到疫情影响,多项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临时取消,送戏进万村等聚集性群众活动进展缓慢,影响本年度活动进程安排。

四、下一步打算

1.继续加强对我市公共文化场馆进行指导,做好恢复开放工作。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工程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文化惠民工程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2.继续开展公共文化系列活动。如市文化馆拟减少对外免费开放限制,积极开展本年度相关文艺活动,市图书馆正在积极谋划7月份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市博物馆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活动。

3.加强对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的管理,提高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设备使用率。要求各县市区指导各村开展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活动。督促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资金拨付进程缓慢的县加快拨付进度,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