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风采

郎溪:荒山变“金山” 村民成“股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9 08:49 信息来源:郎溪县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初夏时节,蓝莓飘香,在郎溪县凌笪乡伍员山水农业公园的千亩蓝莓园里,一簇簇深紫、暗红、青绿色的蓝莓,沉甸甸挂在枝头,煞是惹人喜爱。在一号采摘园内,头一批早熟的果子被采摘后,立即运往仓库进行分拣,随后将坐上冷链车销往上海。

凌笪乡独山村贫困户朱金花正在蓝莓园忙着采摘。“我常年在这做些杂活,采蓝莓、拔草,工作轻松,每天有70元的固定收入。”朱金花表示,每月在家门口能挣到2000多元,她非常满足,“蓝莓基地发展起来,就业的机会更多,收入还会涨。”

凌笪乡位于郎溪县东北部,气候、土壤条件适宜种植蓝莓。2013年,凌笪乡流转了独山村村民2000亩闲置荒山,决定启动蓝莓种植项目,2015年引进上海客商投资建设了蓝莓产业基地,成立了郎溪县蓝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伍员山水农业公园。通过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独山村采取“村集体+林地入股+公司”模式,使得荒山变“金山”、村民成“股民”。

在村民获得分红的同时,蓝莓园的日常采摘、管护还为他们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据伍员山水公园办公室主任张传远介绍,每年在这里从事采摘、除草、旅游餐饮、基建维修等工作的务工人员达460多人。蓝莓采摘期近2个月,光采摘工就吸纳了200多人,其中贫困户3户。采摘工日薪80-90元,两个月能为他们增收四、五千元。2019年,公司带动当地群众增收5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44户。

从2019年开始,山水农业公园根据农户自愿,采取“反租倒包”模式,将近2000亩蓝莓林全部承包给农户经营。张传远算了一笔账:一亩核计333棵苗,公司按蓝莓苗木年份不同,仅对租户收取每棵苗2至9元不等的租金,并免费为租户提供技术指导、肥料等。租户只需要投入劳力浇水、除草、施肥、修枝、采果即可,收入全归自己。对租户滞销的蓝莓,公司按照5元1斤保底收购。

“这样一来,不仅能确保农户稳定增收,还大大激发出农户积极性,降低公司管理成本,提高蓝莓养护和种植水平,可以说是‘双赢’。”张传远说,由于技术和管护要求不高且收益较好,目前共有28户承租,最少一户增收15万元。今年,在基地长期务工的低保户陈巍也提出申请,承租了6亩。“只要好好管理,一定会有好的收益。”陈巍说。

陈巍的信心离不开基地蓬勃的发展势头。以蓝莓为媒,从2016年起,凌笪乡通过举办文化旅游节吸引游客前来品蓝莓、赏花海、休闲度假,探索出一条生态农业旅游发展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蓝莓基地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左右。仅去年蓝莓节开幕当天,伍员山水农业公园就接待了1万余名游客,蓝莓销售收入5万余元,其中农户蓝莓收入3万元。如今,这里已成为一个集种植、采摘、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基地,将帮助更多村民实现致富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