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风采

绩溪乡村旅游“五条路径”带动扶贫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9 14:27 信息来源:绩溪县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绩溪县地处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徽州文化保护实验区核心区,文化旅游是全县的主导产业,全年旅游接待超1100万人次,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也带动当地贫困农户的脱贫致富。

智志双扶,激发自主经营发家致富。绩溪县文化旅游部门利用自身工作优势,经常性开展送文化、送知识下乡,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动员贫困户直接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华阳镇溪马村贫困户高根生,依托毗邻的绶带鸟观鸟基地,2017年在镇村扶贫干部动员下办起农家乐,现在年收入超10万元。

设立专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家朋乡尚村是全省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该村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以种植荷花、葵花等观赏性花卉和盘活古村落资源,走乡村旅游发展道路,该村农业专业合作社每年租用土地200亩让贫困户按规划种植,解决全村10余户贫困户稳定就业,该村也成功入选全省百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

配套生产,农产品销售不再愁。绩溪乡村旅游加快发展,近年又推广实施百个景区村庄创建工程,乡村游成为全域旅游的新热点,“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不仅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途径,还大幅提升了绿色农产品的增值空间。

股权分红,贫困户当上了“股东”。绩溪龙川景区是依托古村落资源开发建设的景区,每年门票收入按一定比例缴村集体资源补偿,村委会再通过代缴居民养老保险的方式人均分红超200元。伏岭镇大鄣等4个村,通过资金入股多利酒店,村集体每年股权分红收入近2万元。

帮扶互助,旅游企业为贫困户送温暖。绩溪国际大酒店、龙川景区等文化旅游企业,每年结对帮扶贫困户20余户,绩溪国际酒店因此被宣城市评为“最美扶贫爱心企业”。徽之旅旅行社定期组织困难家庭学生免费游活动,让贫困学生从小感受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