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风采

绩溪县图书馆恢复开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1 07:59 信息来源:绩溪县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历时三个月,清晨的绩溪县图书馆大厅又重新排起了长队。读者们佩戴着口罩,在图书馆服务台处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和登记,无发烧、咳嗽、气喘等可疑症状者方可入馆。

此前,为减低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风险,绩溪县图书馆宣布于1月23日起暂时关闭,并暂停线下相关公共服务和活动,以避免市民聚集。5月6日,在因疫情闭馆104天后,绩溪县图书馆终于重新开馆。这一天,馆员们迎着初夏的气息重返熟悉的岗位,佩戴口罩,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来重新开馆后的首批读者。

据悉,闭馆期间的绩溪县图书馆以做好线上服务为工作重点,一是推广电子资源阅读服务。以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开展数字图书馆安全便捷的在线服务,共提供400余种人文期刊,40000余册畅销好书,300余种主流报纸,满足人民群众在线求知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将公共文化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为广大人民群众科学防控、战胜疫情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采取上挂下联的办法,将安徽省图书馆的数字文化资源链接进来,丰富内容,方便浏览,为广大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二是开展防疫专题线上活动。通过《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全知道》和《防疫公益课——新型冠状病毒安全课》两个专题,宣传普及科学预防知识,引导社会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坚定信心。三是举办主题日阅读推广活动。配合元宵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举办线上猜灯谜、清明专题推荐阅读活动,为足不出户的广大读者带来传统文化的体验。于世界读书日举办线上诗词竞赛、听书打卡活动,通过与读者线上互动的方式点燃读者的阅读热情。在“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7周年和“五一”劳动节,举办雷锋故事主题展览和“最美奋斗者”线上展览,展现时代楷模的英雄事迹,弘扬奋斗精神。在全国公共图书馆一、二月微信微博监测月报中,绩溪县图书馆微信影响力指数进入全国县级馆前100名,在安徽省排名第三。

“太激动了,等了好久,终于开馆了!之前还很担心会被收很多逾期费,幸好图书馆减免了疫情期间的逾期费用,感觉很开心。”读者小张表示。

在“抗疫”之路上,绩溪县图书馆在回归线下服务的同时,将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尽力守护读者安全,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