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旅游指南 > 玩转宣城 > 景区景点

徽杭古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9 10:44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中国第一古道----徽杭古道,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位于安徽省绩溪县东部,始建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见证了徽商经济繁盛和艰辛经营历史,镌刻着徽州灿烂历史文化。古徽州第一伟人汪华、抗倭名臣胡宗宪、红顶商人胡雪岩、一代文豪胡适、徽商胡炳衡就是从这条古道上走出山门而光耀天下。

正是因为这条古道的存在,徽州人走出大山,铸就了“无徽不成镇,无绩不成街”的美谈。今日古道上徒步穿越、拓展培训、骑行岩降、野营露宿、摄影写生等户外运动层出不穷,被誉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全国驴友休闲基地、安徽省体育产业基地、安徽省森林旅游示范景区、中国十大徒步古道、中国八大骑行天堂、科考研学基地等。

徽杭古道自红顶商人胡雪岩故里仁里徽商文化广场起,经延伸段,登江南第一关,过黄茅培、马头岭、下雪堂、蓝天凹,达永来村,全长75公里,是一条文化内涵深厚的徽商古道,现存众多的古村落、古关口、古石板路、古桥、古茶亭、古树等。整条古道依龙须山,傍登源河,为绩溪县主要风水龙脉,古道逍遥河更是新安江源头。 千百年来,古道上谋生、求学、为官、经商的行人南来北往,生生不息,古道历尽沧桑。今日古道新风荡漾,成为户外旅行的经典路线,徒步、骑行、拓展、溯溪、攀岩、露营等低碳、健康、时尚,锻炼参与者意志、体力、自信心,锻炼团队的合作能力及领导能力。

江南第一关,徽杭古道重要关隘,当地人又称之为“逍遥岩”,海拔424米。明代抗倭名臣、兵部尚书胡宗宪认为这在江浙这一带堪称最险要之处,堪称第一,赞叹天险而命名为“江南第一关”。在石壁中,嵌入长约2 米的花岗石板,筑成栈道。石栈宛若天梯,约1400余级,直插白云深处。天梯顶端,一孔云天,即为江南第一关隘口。其关之险要于此可见。人立关口,耳际风吻,古道延绵,满目青山,流泉飞泻,秀美无比。有诗人由衷赞叹道“大鄣山高阻浙东,晴岚万丈接天空。遥遥孔道经何处?妙有丛关一曲通。”江南第一关因地势险要,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一处革命圣地,寻淮洲率领的红军先遣队北上抗日打此路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皖南一带的游击健儿在这里留下了许多可以追忆、缅怀的革命故事.....

逍遥谷地处黄山与天目山脉结合部,山势险峻,奇石林立,将军石、顺帆石、天镜争相竞秀,移步换景,妙趣横生,在勾起人们无限遐想之际,又惊叹于大自然的奇妙造化。谷水晶莹碧透,或晶明、或翠绿,变化多端,绚丽多彩。峡谷奇石丽水,与古道雄关险要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天然山水画。

蓝天凹,是徽杭古道的至高点,风景最美的地方之一,海拔1050米 ,有“江南西藏”别称。一大片宽广开阔的高山草甸,大风吹过草甸,泛起层层"波浪",漫山遍野彩林叠峦,随处可见一簇簇徇烂的高山杜鹃。伫立凹口,极目四眺,皖浙山水尽收眼底,周围群山皆拜倒于脚下,更远处丛峦叠嶂,风起云涌, 古道绵延,空山静谷,慑人心魄。凝望着眼前美景,不知不觉陶醉,畅然天地间的宽广。

徽杭古道是千百年来古徽商经济繁盛和徽商艰辛经营的历史见证!古徽州有民谣“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古徽州处“吴头楚尾”,由于地窄人稠的生存缺陷,注定了要向外部世界拓展生机。徽商多数以小本生意起家,吃苦耐劳,所以绝大部分徽商出行选择徒步,一代代的徽州人贩运盐、茶、山货,走出了一条饱含风霜的经商之路。在那全靠肩扛背驮的岁月,修筑这样一条古道,是多么不可想象的事情。而这条古道留下的,是历代徽商的血汗足迹,更是让后人感叹古徽州人的艰辛与忍耐!

徽杭古道四季分明,景色各异,春到景区,野花满山,争奇斗艳;夏天这里云雾袅绕,绿潭秀水,凉风阵阵;秋来漫山红遍,层林尽染,一派醉人景象;到了冬天这里冰凌如柱,飞瀑成冰,宛如水晶世界。

可以说徽杭古道既是一条充满神奇和灵气的文化古道;又是一条记载徽商兴衰发展的历史古道。只要你用身心去体验,每一次走在徽杭古道上,站在江南第一关,倘祥在逍遥谷,矗立在蓝天凹,你会感觉到徽文化的厚重和博大,感受到历史的洗礼和再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