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民生工程

2019年12月文化惠民工程进展情况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3 15:09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9年12月文化惠民工程进展情况报告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12月30日)

一、项目进展情况

1.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我市纳入民生工程免费开放的8个文化馆、8个图书馆、7个博物馆(纪念馆)、9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总计121个公共文化场馆正常向群众免费开放。

2.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我市今年目标任务为159万元,已投入159万元,完成率达100%;各县市区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目前各地服务点继续开展党员教育、森林防火、扫黑除恶等活动。

3.农村文化活动:全年共开展送戏下乡演出902场,完成率达113.46%。各县市区均已完成年度任务。

    4.农家书屋更新出版物: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已经全面完成。全市795家农家书屋共计补充图书65633册,完成率为137.60%。

  二、工作举措

1.市文化馆2019年免费开放课程第二期已于12月中旬结业,上课人数约200人,学员反映较好。设置了线上平台预约,目前使用团体24个,主要为馆办社团和其他社会团体,受众量近4万人。12月份,举办了全市文化馆站及文化辅导员培训班、“繁花似锦”安徽省群众文化发展成就图片展等活动。

   2.市图书馆继续免费开放,规章制度健全,服务内容明确,保障机制完善,设施利用率较以往有明显提高。12月份,开展了宣图故事汇、“一缕书香浓”读书分享会、“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之辞旧迎新、“诗林撷英,生命留香”等活动。

   3.市博物馆正常免费开放。完成了《宣城市博物馆馆藏铜镜展》大纲,相关文字介绍,以及展板、宣传册页设计制作等。

     4.12月份,市分管领导带队对各个县市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考核验收,督促各县市区不断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5.与市文明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农家书屋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通知》,从活动内容、基层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6.收集汇总各县市区文化惠民工程考核材料,为市民生办对市直单位民生工程日常工作综合考核做好准备。

    三、存在问题

1.乡镇文化站进行治理主要是自上而下地推动,地方基层工作繁杂力量有限,需要持续开展治理工作。

2.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利用率整体不高。

    四、下一步打算

1.继续做好公共场馆免费开放工作。以场馆为依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爱国主义教育等系列宣教活动。举办 “小小讲解员2019年新年联欢会”等一系列庆元旦、春节活动。

    2.继续对其他县市区的乡镇(街道)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检查,确保通过省厅第三方暗访检查。加强对各县市区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的管理,提高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设备使用率,要求各县市区指导各村开展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活动。   

    3.收集整理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一系列考核材料,确保高质量完成考核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