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部门信箱
返回列表
网友 雷** 浏览量 17002 问题类型 建议 信件状态 已办结
标题 呼吁保护宣州吴语!
信件内容 建议:宣州吴语分布在吴语区西北部,外部周围环绕诸多非吴语方言,内部亦遍布诸多客籍方言岛。宣州吴语扼守着吴语的西大门。但是近两百年来,宣州吴语又历经战乱、饱受蚕食,到今天在当地衰微。 如今宣州片吴语仅零散的分布在皖南北部、苏南西部和浙西北的16个县市区。 目前宣州片吴语使用人口仅308万,是吴语六大片中使用人口最少的一种,且主要作为农村语言使用,文化人和城镇里的年轻人已经很少使用或不在使用。宣州片吴语的萎缩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是移民的影响。 北方话第一次大量进入江南是在六朝时期,中原士民大量南渡,集中寓居于京城建康及其周边的南徐州(治京口,今江苏镇江)、南豫州(治姑孰,今安徽当涂)等地,逐步取代了这一带原有的吴语。于是形成了一条南起芜湖,北到镇江的官话与吴语的分界线,这条界线相对稳定,一直维持到19世纪末。 19世纪末的皖南移民彻底改变了皖南方言的分布状况,是造成宣州片吴语萎缩的主要原因。从1854年太平军攻入皖南到1864年天京陷落,清军重新夺取皖南的10年间,死于战争和瘟疫的人口占总人口的70%以上,许多村庄整片整片的消失,造成了“野无耕种,村无炊烟,市人肉以相食”的惨状。  随着江北移民的迁入,江淮官话更加渗入到皖南腹地原属宣州片吴语的城镇。到20世纪初,宣城、南陵、贵池等城已普遍使用江淮官话。解放以后随着安徽南北联系的日益紧密,以及广播电视等传媒的普及,教育上普通话的推广等因素也造成了宣州吴语的萎缩。 宣州吴语地区网友感慨:当地人并不知道什么是吴语  现在皖南原属宣州吴语的各县城均普遍使用江淮官话,铜陵、繁昌、泾县、太平、石台五县的吴语多在家庭内部和老年人之间使用,在城镇往往对外说江淮官话,在家说吴语,或限于老人妇女应用。在皖南的宣州片吴语区的方言使用有一种普遍现象:中年人尚能听懂老派土语,但已讲不地道;年青一代则只能听懂零星土语,更谈不上说土语。综合实地调查资料可见,在内部特征日益弱化和外部优势方言(江淮官话)的不断夹击下,加上普通话的强势影响,如果不加以传承,吴语宣州片极有可能被官话完全融合、同化。 希望政府部门能够重视宣城本土历史文化的发掘和保护,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宣州片吴语不会成为历史的化石。
来信时间 2021-01-28 17:21:36
回复时间 2021-01-29 08:08:11
回复部门 市文旅局
回复内容 建议的问题,回复如下:
     2021-01-29 08:08:11 已受理,正在处理中!
回复时间 2021-02-01 17:07:40
回复部门 市文旅局
回复内容 建议的问题,回复如下:
    

尊敬的网友,您好!

    首先感谢您对宣州吴语的关注与关心,现就您提出的问题回复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中第二条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包括: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传统体育和游艺;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和保护内容,方言不属于也很难列入非遗保护的范畴非遗保护的操作层面来看,语言类只能作为口头文学的载体,尚不能作为独立项目申报。我国申报世界非遗代表作评审委员会专家乌丙安教授指出:中国56个民族的语言多种多样,各地方言种类千千万万,自然都是最基本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表现形态。但是,语言的抢救和保护是一项科学性极强的、十分复杂的工作,它需要运用语言学、语义学、音韵学等专门学科的方法和记音、标音、翻译、注释等专门手段,还要用现代高科技设备进行操作,才能奏效。鉴于我国目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进程还难以承担这样难度大的工程,所以,民族语言及各地方言土语的普查将在以后的规划中列入日程。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及教育等相关部门一直在从事地方语言的调查和研究。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视宣城本土历史文化的发掘和整理,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配合教育部门加强研究,尊重方言自身特点,探索宣州吴语的保护的路径整理记录保存。 

    再次感谢您对宣州吴语文化的重视和关心。

       

                                                                                                                        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2月1日

信件回复满意度评价:

100分

办理流程公开

  • 累计提交时间:
  • 4天15小时42分
  • 累计办理时间
  • 4天2小时40分
信件提交
  • 提交人:雷**
  • 办理状态:信件提交
  • 提交节点:2021-01-28 17:21:36
信件审核
  • 审核单位:市文旅局
  • 审核状态:已审核
  • 审核时间:2021-01-29 08:08:11
  • 审核用时:0天13小时2分
信件办理
  • 办理状态:已办结
  • 办理时间:2021-02-02 10:48:39
  • 办理用时:4天2小时40分